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

「英」該這樣學--分享如何學好英語的經驗談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賴怡安 桃園市快樂國小英語教師、英語村組長

現在不論升學、工作、旅遊,通通都會使用到英語,而英語也就成了台灣最重要的第二外語。不過學習語言可沒辦法一步登天,穩紮穩打才能學得好、用得好。要讓學習英語走得長遠,一定要喜歡英語或和喜歡的東西結合,才能自然、主動的去接觸英語。

首先我覺得成功的經驗很重要!想要保持動英語的動力,首先你要喜歡它。成功的經驗對於學習者非常重要,因為成功帶來的自信,就是學習最好的動力。

以我自己的例子而言,我從國小三年級的時候開始學習英文,不過一開始我的英文真的爛透了!印象中我的程度實在太差了,課堂中玩遊戲時,只要輪到我,同組的同學就會哀嚎。因為我從來沒有答對過,所以也從來沒有在遊戲中得分。不過我遇到一位很有耐心的老師,他從來不管其他學生怎麼哀號,永遠都給我機會,但即便如此,我還是跟不上全班的程度。

但就在某一天,我突然答對了問題還在遊戲中第一次得分,那一霎那連我自己都驚訝得不得了。而我永遠都忘不了當我走回座位時,全班的小朋友為我鼓掌的畫面。也因為這次成功的經驗,從此我好像開竅一樣,對英文充滿興趣,終於跟上了大家的程度,也再也沒有排斥過英語學習,因為在我心裡,我總是相信我可以做到。

另一個使語言進步的重要關鍵,是要讓語言成為興趣的幫手。學習語言除了動力,想要進步,多聽、多看、多讀是一定要的。而當你不得不看懂、讀懂、聽懂時,最能達到效果。但我可不是要推薦大家出國遊學喔!而是讓語言和興趣結合!語言原本就是訊息的媒介,對於有興趣的東西,當語言成了興趣的管道,不知不覺中你已經在學習語言了。能接觸自己喜歡的事物又能學習語言,可不是一舉兩得嗎?

學生時期,我因為迷上美國的電視節目,於是等不及台灣做字幕翻譯,直接就看了無字幕的節目。聽不太懂得地方就來回回的重複聽或靠影片中的肢體語言來猜測,不知不覺中練習了聽力。另外我也對服裝設計很有興趣,然而因為許多設計的資訊都來自國外,迫使我為了獲取資訊而閱讀了許多英語的雜誌或網路上的資訊。我也因此有了大量閱讀英文的機會,比看每個月的英語學習雜誌還來得有效,最重要的是我可是樂此不疲呢,完全沒意會到自己在學語言。


每種語言都是靠時間累積而成的,說穿了語言其實就是一種幫助生活的工具,與生活結合,才能將語言學得好、用得好,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語言與興趣結合才能學得又好又持久。在這邊和大家分享我成功學習英語最深刻的經驗,希望在學習英語的路上大家都能找到最好的方法。